【台灣VR聚會】當VR遇到電影,一場360度的奇妙探索之旅- Part1

今天下午,幼幼老師參加了台灣第一場虛擬實境(VR)行業的跨界交流分享會,主題有二,包括了360度虛擬實境(VR) 影片拍攝心法、和VR電影敘事技巧探討。兩場分享都非常精彩,可謂乾貨中的乾貨,因此老師拆成兩篇心得,來跟同鞋分享。

跨X創小聚_Speaker

首先是第一個主題「360度影片拍攝經驗和實務應用分享」,分享人為時刻旅行TripMoment 創辦人暨CEO James。James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畢業、南加州大學醫學工程碩士,在學期間從事人工視網膜晶片相關的研究,最後選擇了數位網路科技作為創業, 2014年底開始投入 VR 虛擬實境發展,至今已拍攝近百隻各類的 360度VR影片,包含從商務行銷應用到多線腳本微電影等。

12166286_878857968849291_1526369788_n

首先,針對360度VR影片與傳統影片的差異,James認為最大差異在360度VR影片是觀賞者透過場景自己去挖掘故事,然而傳統影片是是用鏡頭去說故事。也因此,360度VR影片能完整呈現故事中真實的感受和體驗,不管好的、壞的通通拍進去,此導致拍攝完成的影片資訊量暴增,其後製和特效需求也倍增。

360度VR影片拍攝設備方面, 可約分成三級距:從最高階的Google Jump/ Go Pro Odyssey設備(約50萬台幣一套),中階的Go proX6台+特製的Mount與縫合軟體(約15萬台幣一套),到入門款的RICOH THETA S/M15或LUNA 360 等。設備的等級也影響到拍攝的FPS (每秒顯示幀數,Frame per Second/ FPS)和呈像效果。

螢幕擷取畫面 (11)

再來,在影片拍攝手法上,James嘗試過一般定位攝影、第一人稱視點 (POV)、和目前正在實驗中的互動影片。James認為一般定位攝影帶給觀眾的VR體驗最為無趣,因為觀眾只能看到所拍攝地點周遭的景色,無法有更進一步的互動;至於POV方面,James公司TripMoment開始拍攝一系列的「帶我走」VR旅遊影片,透過影片少女和主角(觀眾)的互動,帶領觀眾在360度中體驗影片拍攝場景的自然、人文風貌。但這樣拍攝手法,會因走動的晃動易造成VR體驗時的頭暈感,讓人感受不適。最後則是正在實驗中的互動式VR影片,也就是觀眾能隨著影片中視角、方向的改變,而展開新的一段劇情、影片人物中的互動。

因此,James建議在拍攝360度VR影片時,要最注意影片帶給觀眾欣賞時的舒適度(如是否容易造成暈眩等),其次James強調影片FPS和畫質的考量同等重要,完成的作品最好有4K 120FPS更新率或是6K 80FPS更新率的品質。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: 根據所選擇的VR顯示裝置(平台)的特性,如包含沉浸程度、互動方式等,根據這些使用者情境,來設計最適化的內容。目前按最多使用者評論感言,HTC Vive沉浸感最佳,其次是Oculus和Gear VR、最末是Google Cardboard。

螢幕擷取畫面 (15)

最後,James也分享了目前各行業應用VR行銷的案例,包含了電影業使用VR作為電影前導介紹,如飢餓遊戲最終曲所製作的VR版行銷短片(點我看相關報導)、汽車業拍攝VR360度影片來強化乘車快感感受(點我看相關報導)、以及房仲業運用VR讓購屋者能身歷其境在虛擬世界中看房和挑選最適合的裝潢布置等(點我看相關報導)。

從James分享中,我們可以看出 目前360度VR影片拍攝成本相對高昂,且產業也在摸索最適合的拍攝模式,然而James深信在VR軟體的突飛猛進的改進、硬體設備的迅速cost down發展下,360度VR影片拍攝成本將會迅速下調,而其內容對消費者的感官刺激和那彷彿親臨現場的震撼,更會讓消費者對於所傳達的行銷/產品訊息接受度更高、更有共鳴,因此他看好360度VR影片帶出的市場潛力,也希望能跟大家一起探索360度VR影片拍攝的未來各種可能發展性。

以上是James的分享,同鞋們又如何看這塊領域的發展呢? 歡迎在文章下面留言一同交流吧!

**分享實況錄影>> 點我收看 !(請用Chome瀏覽器開啟以獲得最佳收看品質)

對「【台灣VR聚會】當VR遇到電影,一場360度的奇妙探索之旅- Part1」的想法

發表留言